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新时代、新技术、新模式”下的新教育

作者:中国民教网 2022/3/24 10:37:48 来源:教育部 浏览:


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共35次,其中出现在小标题中3次。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各地的相关教育部分、院校、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学习探究“新时代”下的教育变革新思路。

SmartShow 2017同期主论坛『2017中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峰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的相关领域专家领导代表对于“新时代、新技术、新模式”下的新教育做出了一番独到的解读。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尚俊杰

新时代 新技术 新教育

十九大召开标志着我们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样的转化在教育上的呈现就是每个家庭对于美好生活需求的变化,正如孩子要上好学、学习好、考大学,这将最重要的美好生活需求。

“时代”特点

如今是互联网飞速普及的时代,网上购物、无现金生活、扫码付款等等,互联网对每个产业都产生着影响。随后人工智能、机器人对人类开始围剿,阿法狗给我们上了一堂课,真的很厉害,在以后50%以上人的工作也许都会被机器人所替代。

这个时代的社会特点是网络连接一切,高铁网、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把所有的人财物全部连接起来。科技改变生活方式,数字化、信息化、现在是智能化,重塑生产方式、3D打印、工业4.0,让我们的工厂发生变化,经济组织结构再造,组织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个体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而且生产也变成服务化了。

技术影响教育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说明,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从欧洲课堂内的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到如今中国大学里电脑的普及;时至今日,外国名校开放网络课程,足不出户上洋大学。

随着慕课及一系列信息化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也许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完全实现2012年美国时代周刊所说的,将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地球最偏远的角落。

教育究竟如何变革?

看企业信息化的几个层次,经营范围、经营网络、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而教育信息化的变革应该有几个层次?不能只把信息技术看成技术手段,而是在重新思考整个教育。

一大问题:现代社会积累了海量的知识,传统的课程牢牢束缚了时间,新的课程就进不来,基础教育的课都已经成型了。

借助慕课普通学校可以开设以前开不好的课,例如在高校层面慕课可以帮助多科学校联合开课,教师在一地讲课,学生可以在多地同步听课。例如在北大开的创新工程实践,学校不固定开课,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线上学习,在通过考试给学生评分。统一时间全国180所高校,五六万学生同步上课,效果非常好。

网络课程的其他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教育成本,依托信息技术,让这些学校的学生尽可能地享受一流的信息技术,运用信息技术来支持优质资源的分配。

游戏化学习能否留住孩子的学习动机?游戏型的教学方法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增强对教育的基础研究,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学习更科学,科学的东西不一定快乐,但是如果一件事情又科学、又快乐,必然更有效。

关于教育的未来

个性化很重要,但是一个孩子配一个老师都未必能实现个性化,真的想实现个性化学习,唯一的希望靠人工智能、大数据对学习过程进行分析,实现个性化学习。

未来学校建设的三层境界,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方式变革,教育流程再造。教育发展急需开展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可以从学习开始。

学习科学在国际上花费了将近三十年才发展起来的,是关于教和学跨学科的研究领域。未来的学习是研究眼睛以里脑科学的学习,研究以外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这一切需要靠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学习,来实现个性化的学习。

新时代、新技术、新模式”下的新教育

厦门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谢火木

新时代新模式新课堂

厦门大学智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来自教育的质疑:

计算机对教育的改变“微乎其微”?

整个的互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出行也好,商品的流通方方面面几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的教育在高校里头还是原来的模式。

互联网+教育

随着慕课,混合式教学、反转课堂等迅速发展,当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的细节现在越来越影响,目前已经感觉到了突变,这个变革已经来临。

大学更需要课堂革命

目前高校的教学改革更侧重于学校层面、专业层面,而停滞在课堂层面。

国家政策提倡,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成为下一轮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行业的专家建议,中国大学的慕课要促进大学的改革,特别是要突破满堂灌的模式。

硬件倒逼、慕课倒逼、制度倒逼,厦门大学正从这几个方面深入的推动教育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行着教育的变革。

硬件倒逼

第一个工程是智慧教室的改建工程,把传统的教室排排坐固定模式换掉。

智慧教室设备很多、功能很多,智慧教室需要方便快捷地展示信息,让学生在课堂上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厦门大学计划利用两年的时间完成所有公共教室的改造,特别是90座教室的改造。

智慧教育的改建:

智慧教室的改变需要从教学理念上做改变,需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而不是培养只会答题的应试教育,关键在于创新思维的训练。首先以教师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学的怎么样角度来考虑课堂授课的成功性。厦门大学改造后的智慧教室从模式,到平面,课桌椅都是能移动的,课桌椅底下都有轮子,可以方便快捷地移动,教室的空间布局改变了。

第二大转变是智慧教室的核心--互动系统,通过打造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来倒逼课堂教学的新革命。从几十年前多媒体教室的兴起,教室几乎都装上了投影仪、电脑,这些设备确实对我们的教学也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上课的信息量多了很多。但是这也有弊端,是一种传输式的、灌输式的教育,没有深度的互动。新的智慧教室正在进行着新一轮的课堂革命。利用移动互联网和视频直播等技术,打破传统的课堂沟通的壁垒,无障碍的、全方位的交流互动。

智慧课堂的另外几个核心功能还包括:互动教学、分组教学、大数据应用、智能管理等。

分组是为了更好地辩论,为了更好地互动,为了更好地深度学习。分组讨论,组内分享,组间共享,多屏呈现,每一个组的屏幕实时推送到大屏幕。智慧地记录学生学习行为的数据,每一次发言,每一次投票,考勤,学习效果等数据结果都可以记录下来。智能的管理涵盖:远程的控制,网络的控制,应用的管控,远程维护,远程对设备进行开关机,或是控制老师的屏幕等这些行为。

慕课倒逼

厦门大学实施了一个全部课程上网工程,目前3167门课程,用的是清华的课程中心平台。利用课程中的平台来开展教学,线上开展教学,线下结合智慧教室的各种功能,开展线上线下相混合的课堂教学改革。

制度倒逼

规范建设,要硬性规定,输入课程上网。全部课程上网后大家都很积极,主动去参与平台使用培训。老师们的认识逐渐到位,认识到信息技术、教育技术对固有教学的冲击与转变的意义。当然,政策支持、激励机制、评价机制这些都需要配合完善。院校更需要全力帮助老师利用好教育技术,包括线上线下的不同要求,利用教育技术来推动教学改革,帮助老师来推动教学转变,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