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向基层教育实践要成效

作者:中国民教网 2022/3/23 20:56:31 来源:教育部 浏览: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抓作风、惠民生、树形象、促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素质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如何在活动的关键阶段,借助各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的大好契机,开实开好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搞好基层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之一。

 

组织生活会,是基层支部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实践表明,这一重要组织活动形式,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增强党内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落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通知》和省委专项《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目前正在进行党委民主生活会收尾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启动工作,一次更深入的党员组织活动和自我教育即将全面展开。

 

 

中央《通知》指出,各地基层党组织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省委在工作部署中也明确要求,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活动见实效。

 

开好开实组织生活会,根本是要继续深化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王宪魁书记来绥检查指导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兰考、肇东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生活会及评议工作必要性、紧迫性和目的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好开实组织生活会,前提是做好会前交流和材料撰写。要通过支部各成员之间的谈话谈心、交底交心,把真心话掏出来,把彼此的“病灶”露出来,把危害和影响点出来,把改进的方向指出来,把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的态度拿出来。在此基础上,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撰写形成简要的对照检查材料,接受集体“把脉”的考验。材料要分层把关,不强求划一,避免形式化。

 

开好开实组织生活会,关键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支委会上,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包括是否存在“裸官”、收受“红包”、“走读”、“为官不为”情况等,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党支部书记要树标杆、当示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会后要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的形式,发放测评表,对每名党员提出具体评定意见。开好开实组织生活会,还要坚持边查边改、督查促改。各级党委要把握政策、靠前指导,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出偏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级督导组要注重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敢于纠偏和“返工”。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群众提出的问题,集体和个人分头认领,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改进措施,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向群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