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职就业

民教网就业观察 无人便利店真的无人就业吗——访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王静

作者:中国民教网 2022/3/23 21:04:16 来源:教育部 浏览:


    无人便利店遍地开花

 

    记者:今年以来,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出现多家无人便利店,无人便利店目前发展态势如何?

 

    王静:早期的无人便利店,其实就是自动贩卖机。人们购买一些饮料、小食品,甚至是一些常见的日用品,都能在自动贩卖机上解决。不过,真正让无人便利店这个概念开始火起来的,却是去年年底,亚马逊开始试运营的AmazonGo无人超市。打开APP扫描进入超市,超市里看不见任何服务员,但是你的一举一动都被“人工智能”记录。今年6月,上海街头出现缤果盒子了。除此之外,国内还有很多无人便利店准备试营业或者在市场中投放使用。阿里巴巴今年7月也加入其中。这是一场号称“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的革命。

 

    记者:无人便利店有哪些优势?

 

    王静:人工智能、电子支付、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为无人便利店提供了基础条件。由于无人便利店投资总体上要低于传统便利店,进入门槛低,未来会有大量资本进入,将对现有传统便利店带来冲击。在目前零售行业普遍被人工、租金、成本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无人便利店应该是未来主流趋势。未来的便利店将分为有人值守、无人值守、有人和无人结合三种。大型超市可以对形式进行组合配置,在准确采集用户信息的同时,完成对门店的智能化管理。

 

    无人便利店并非真的无人

 

    记者:无人便利店宣称“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这一新业态的出现,对就业有什么影响?

 

    王静:无人便利店降低了现有便利店的成本,提高了收银效率。尽管无人便利店减少了线下的人力成本,但后期运营和维护成本并没有因此减少,其对商品管理和后台维护的成本甚至可能更高。

 

    实际上,店面人员的人力成本占总运营成本的比例不到20%。一个便利店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运营。运营的核心包括选址、商品选择、日常补货、上货及货架维护、商品损耗管理、防损、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问题等,这些都需要员工来维护。无人便利店也是同样的道理。原来零售店的售货员、收银员没有了,但其背后一系列运营活动的完成仍需要人来完成,这也会创造出新的岗位,而且岗位数量不见得比减少的售货岗位少。

 

    人工智能会创造大量新岗位

 

    记者: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详细描绘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您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未来的就业造成什么影响呢?

 

    王静:对企业而言,发展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机遇。但有不少人担忧,未来许多工作岗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目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一些岗位和职业已经或正在消失。比如,一线工人、银行出纳员、客户服务代表、电话销售员、股票和债券交易员等。在将来,司机、律师助理和放射科医生也都可能会被相关软件所取代。

 

    不过,从整个历史的发展进程来看,每次工业技术革命都极大地提升了劳动效率,都推动了人类社会更好发展。这个过程中,尽管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工人失业的现象,但随着社会进入另一个稳定发展的阶段,新技术的发展又创造出了更多新的工作岗位,并没有带来长期大规模的失业潮。

 

    比如,制造类机器人刚出现时,许多人都担心它会抢夺人的岗位。但事实证明,机器人的出现,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人类就业岗位总数。在浙江,今年1月至2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653万人,同比增长1.2%,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来浙江省一直在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战略。据该省经信委一份数据显示,浙江省在役工业机器人总量达到3.2万台,占全国的15%左右,居全国第一位。而这个战略提出的时间点正好是2012年年底。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研究数据显示,到2020年,机器人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直接或间接创造的岗位总数将从190万增长到350万个,每部署一个机器人,将创造出3.6个岗位,是名副其实的就业“助手”。

 

    同样,无人便利店的出现,表面看会减少一部分人的岗位,但它同时也会创造更多低成本投入的创业机会,还会带来对技术运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更强的零售业管理者的更大的需求。